走过这世间 万般留恋 不经意撞入你的笑颜

遇狐·十


宋江本还在担心书信断了几日,是不是生辰纲出了什么问题,结果当晚就接到了飞信:事成,俱安。看到熟悉的字迹,宋江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是放到了肚子里。

 

绷紧的弦一时松散下来,倒是让宋江想起了之前答应阎婆的事。散了值,宋江便到粉庄、绸缎庄和头面铺挑了好些礼物,给阎惜娇的生辰备上一份厚礼。

 

随后,宋江托朱雷两人去向知县请了个长假,去晁天王庄上小住几日,在加亮和晁盖的努力下,宋江和公孙胜消了隔阂,众人把酒言欢多日,日子好不快活。

 

可平静的日子并不长久,一日,朱仝突然趁夜来到庄上,向众人透了一个天大的消息:生辰纲事发,东溪村危矣,济州官差不日便到。

 

消息来得突然,宋江只觉得其中有些蹊跷,但又不知从何说起,只让众兄弟快些准备,离开郓城。

 

情况紧急,晁盖和公孙胜马上领着其他人开始清点家当,遣散庄客。只有加亮踟蹰半晌,犹豫着要和宋江说话。

 

“加亮,有何心事?”

 

“……公明哥哥,你不如和我们同去?”

 

宋江摇了摇头,“此事风声走漏之快,时机之准,实在蹊跷。我必要回县府去问个明白,才能安心。况且有我照应,也好拖延官差几日,方便你们离开。”

 

“可哥哥……,哎,那等事情落定了,哥哥可要来梁山寻我们。”

 

加亮想到了玄女姐姐曾经的嘱咐,此劫于宋江而言,避无可避。因此,他便将原本的后半句话咽到了肚子里,话锋转到了别处。

 

“听闻梁山如今兵马充足,对于落草而言,倒也算是个不错的去处。知县对我有知遇之恩,家中也有老父亲需要照料,我若随你们同去,岂不是忠孝皆辜负。你和兄弟们且好自珍重,我寻着机会便来看望你们。”

 

加亮乖巧地点头应了,心中却想,哥哥啊哥哥,这梁山怕是你将来不想来也不行。


辞别众人,朱仝让宋江先别回家,去自己府上休息几日,宋江不明所以,朱仝只说是知县吩咐,宋江便应了下来。


是夜,知县果然如约而至,直白地问他是否知晓生辰纲遗失之事。


知县见宋江若有所思,更加笃定他和此事有牵连,恨铁不成钢地说道,“你好生糊涂,怎地牵连进了这等事中,除了东溪村的七个人,你可知官差还要问你的从犯之罪?”

 

听到这话,宋江更加奇怪了,官差远在济州府,怎会如此通晓个中细节。又见知县连夜赶来,是有意袒护,便向知县陈情,“大人,犯事的几位都是宋江的结拜兄弟,为的也是接济乡里,造福百姓,并非是见财起意,只为中饱私囊。宋江却有知情不报的干系,却不知这消息是怎么来的?”

 

“哎,你必然想不到是谁要害你。”

 

“此次前来的官差中有我熟识的,也知我平时极看重你,便私下提前透漏了些消息给我。原是你那乌龙院里的阎婆,她向州府上报你和强人互通书信,还携了书信作为证物,可谓证据确凿。济州知府下令要将你和其他强人共同抓了问罪,同时你作为县吏,知法犯法,罪加一等。如今是连我都护你不得,所以拦了你在此,你若是有别的出路,还是早早离开,免得丢了性命。”


原来是这老妪从中作梗,宋江自问对他们母女不薄,为何还要如此。莫不是惜娇妹子心有怨气,便让阎婆做了这等事?还是阎婆自己所为?心中的疑惑实在是多,若是就这么不明不白地走了,他咽不下这口气。


想着济州的官差按脚程来看,到此应还有一两日功夫,宋江心里盘算,明日正是妹子生辰,正好去讨个明白。便对知县拜了拜,知遇之恩只怕此生无缘得报,并称自己还有些事情要处理,事情办完就立马动身离开。


次日,宋江偷偷溜回家,将之前与加亮互通的书信整理了一番,确实有被翻动过的迹象,可并未少了数,他心想,阎婆估计是用了些手段,描了他的笔记,拓了封假信作为证物。


与其说是临时起意,倒像是一开始对自己就有所图谋,宋江心想。宋江在房中坐了许久,等到了平日散值的时辰,便拎着准备好的一应礼物来到乌龙院。


乌龙院内,阎惜娇正在厨房温酒,阎婆却冷淡地说了一句,宋押司不会来了。


阎惜娇只专心在簇火,“母亲,你刚才说什么?”


“我是说你的宋大哥……”


“妈妈,是在说宋某如何?”


阎婆刚想重复一遍,却被眼前的人截住了话头,一脸震惊地差点闪了舌头。宋江只当没看到她惊讶的表情,依旧笑意盈盈。


“妹子,今日是你的生辰,这是做哥哥的一点心意。”宋江将礼物送到了阎婆面前,阎婆马上转成了受宠若惊的样子,“让押司破费了,女儿还不快来谢谢。”


阎惜娇莞尔一笑,对着宋江扶了扶身子,“多谢哥哥。”


“妹子不必客气,快随我到桌前,某今天还有些事情要来请教一下。”


阎婆听着宋江意有所指,心虚地想转身看看他的神色,只见一切如常,便暂时放下了戒心,“押司随老身来,惜娇今日备了您平素喜爱的菜色,还特意寻了些好酒,要与押司不醉不归呢。”


“哦?只怕这菜香酒美,让宋江沉醉不知归路。”


宋江和阎婆相视一笑,只是心底都无半分开怀。


梁山上,公孙胜、晁盖正与林冲商量火并王伦之事,只见加亮远远地坐在树干上,遥望着远方。


加亮甩了甩尾巴,“公明哥哥,这才刚开始,你可千万要撑住了。”


*嚯嚯,宋公明要有难咯(好想看美救英雄!


评论
热度(3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nnya🌸 | Powered by LOFTER